外媒热议习近平继续亲民路线 民众可随意拍照
  发布时间:2013-12-30  

  “有谁能想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出现在一家普通的包子店,并亲自排队买包子?”28日,当中国民众第一时间将习近平在北京一家庆丰包子铺亲自排队买包子的照片发布到社交媒体上之后,立即在中国网络掀起轰动。国外媒体也对此展开热议,并称“习近平全程自己买单、端盘子、取包子,展现了简朴而亲民的风采”。

  庆丰包子铺月坛店店长贺媛丽称,28日中午12时左右,习近平主席和一行人从面包车上下来到店中,分别排队点餐。他点了二两猪肉大葱馅包子,共六个,一碗炒肝,一份芥菜,共消费21元。贺媛丽说,“我从没想过,有一天习近平主席到我们店里来吃包子。”此外,习近平坐下就餐时,餐厅的服务人员询问总书记是否要点饮料。习近平回答道:“我点的你们上,我没点的都不用上。”

  法新社29日报道称,习近平28日在北京当地一包子铺排队掏钱买包子的行为引发热评。相关照片与视频在中国互联网上迅速流传开来,一些网民对此表示惊喜与赞同——在中国,国家领导人很少突然出现在与民众如此近距离的场合。其中一名中国网民称:“习近平是一位与人民保持密切联系的国家领导人。中国人民应该支持这一点。”

  英国路透社28日的文章称,从现场民众发的照片可以看到,他们能随意地为习近平拍照,对于国家最高领导人出现他们身边,他们显得很激动。美联社称,习近平用餐期间没有采取特别安全措施。客人能够自由进出,许多人还与他合影。

  “习近平正继续自己的亲民路线”,香港《南华早报》29日称,习近平排队花21元人民币点的这顿中餐,全部都是传统的北方大众食品。日本《朝日新闻》28日称,习近平以严肃的姿态在党内推行反腐行动,而在群众中则走亲民路线。这让习近平获得更多普通民众的支持。习近平曾多次提出“回到共产党的原点”,走人民群众路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2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普通饭馆吃的这顿21元午餐,向外界传递出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亲民形象,体现他对社会基层百姓的关心。此外,习近平这顿节俭的午餐,也成为中央打击官员大吃大喝奢华腐败之风的最新表率。

  韩联社29日报道称,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上台后持续推行高强度的反四风和反腐败政策。此前中国政府已经下达指令,要求减少领导干部外出时不必要的警卫措施。韩国SBS电视台29日分析认为,习近平直接与平民在一起排队并结账,这实际上发出拒绝形式主义、坚持群众路线的信息。法国《费加罗报》28日报道称,自掌权以来习近平接连推动反腐倡廉,在中国高层提倡节俭,反对奢侈,此次是身体力行的典型举措。很多中国网民表示,“在中国必须支持这种态度。”

  “习近平的亲民,是他从基层干起的工作经历决定的,不是简单地‘作秀’,而是真实感情的流露。”汪玉凯告诉《环球时报》,习近平这种真情流露,让他在和群众相处时没把自己看做国家最高领导人,而是普通民众。

  汪玉凯认为,“对习近平这顿午餐,不必过多解读。”中国要想更好地发展,不能只寄希望于领袖的亲民及个人能力,而应努力建立更健全的制度,在赞扬习近平亲民的同时,也要看到他上任以来,大刀阔斧改革的决心与成效,期待他的改革能为中国建立更健全的制度。

(人民网-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