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国: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3-09-11  

  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心得

  陆建国

  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到创造辉煌,靠的就是人民群众的力量。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共产党最基本的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这是由共产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

  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 共产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共产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

  坚持“三个一切”,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就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做好群众工作。人民群众是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力量,是实践的主体。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

  坚持“三个一切”,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共产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坚持“三个一切”,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就要坚持深入基层,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基层是提高干部的“大学校”,是锻炼干部的“大熔炉”,是服务群众的大舞台。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引导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要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目前,我们正面临着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和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长期执政、市场经济、跨越式发展等等,都给共产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党中央及时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是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必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做为一个民主建国会的成员,也应该积极投入到这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也面临着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课题。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积极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践行“八项规定”,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抵制“四风”,用老百姓看得见、信得过的变化体现活动的成效。

  一、民主党派在立党为公、参政为民中注入新血液。

  坚持走群众路线是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能力基本路线,必须要遵循和发扬传统和作风。

  民主党派人士本身就从群众中来,为民所谋就必须又到要回到群众中去。因此认真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实现党的政治优势,是民主党派存在和提高自身参政素质能力的“伟大工程”。  

  二、走群众路线对发挥新时期统一战线重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基本战略。在今天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不断深入之时,统一战线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今天我们统一战线是一些不同的阶级、阶层、政党、集团直至民族、国家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具有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而组成的政治联盟。简言之,统一战线就是一定社会政治力量的联合。民主党派是统一战线中的主力军之一,在群众路线中发展自身的参政能力,才能在历史任务中做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三、在群众路线中坚持人民利益的最高价值标准。

  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价值标准,就要始终坚定地把人民群众作为价值主体,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价值目标和价值评价标准。

  民主党派要在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工作方面下功夫。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安定团结。

  充分发挥自己积极性、主动性,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在坚持与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在统一战线中努力创造团结、民主、和谐的气氛,广开言路,使大家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能够充分地反映出来。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到依靠人民群众来建设和谐社会,通过和谐社会建设使人民群众过上稳定幸福的生活。

  总之,坚持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也是民主党派的生命力和力量所在。

  我认为,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是一个过程,关键的目的是实践,是要求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在日常的工作及决策中,应以群众根本利益为基础,以“三个一切”为准绳,不能夹杂个人的私欲和私利。

  通过此次活动,我相信一定会使航交所在今后的工作取得正面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