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国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3-09-11  

  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卢国强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自己有三点比较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对执政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高度概括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群众路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历程,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秉承的重要价值理念和领导方式,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逐步走上小康之路,一个关键就在于党坚持了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结成了密不可分的鱼水关系。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昭示我们,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得好了,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当前,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党的干部队伍和思想作风的蜕变面临着群众的质疑,党脱离群众的危险越来越严重。人心向背,实际上就是民声、民意和民心的所向和所背,代表人民的心声,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人心向背,决定着一个政党兴旺和衰亡,这就提醒我们,是民众选择政党,而非政党选择人民。这意味着,今天人民群众选择拥护和支持我们,明天也许会选择放弃我们。党要始终保持自己的执政地位,就必须持续赢得民心,让人民群众始终如一地选择、拥护和支持党。要做到这一点,党必须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走群众路线正是党实现这一目标最为重要的法宝。

  二、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的事业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毛泽东曾说过一段经典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泽东还说:“应该使每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实际上是一个如何看待人民群众,如何处理好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我们党来自人民群众,始终以人民为靠山,一切力量的源泉来自于人民的支持。回顾党的历史,每当党的事业面临重大挑战,每当中国的前途命运面临向何处去何从的重大关头,我们党总是用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前进。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这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上海航交所事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职工群众的参与和创造,我们从一无所有,发展到今天在全球航运界的威望与声誉,运价指数的研发、运价备案的实施、船舶交易的鉴证、航运市场的动态分析和研究、指数衍生品的电子交易等,既有上级主管部门和历任航交所领导的心血,也凝聚着航交所广大职工的智慧,更是我们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就。这一切都说明,任何事业的成功,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的事业才有根基,我们的事业才能持续发展。

  三、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应该是为了群众的利益。一切为了群众,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毛泽东反复告戒全党:“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础,但人民群众为什么要支持党、拥护党,就因为共产党是为人民谋福利,把人民的利益视为党的最高利益。所以,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是一个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党性问题。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同志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要求,也是党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前提条件。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应该是为群众、为职工,这不应该成为一句空话。在实际工作中,要想方设法为职工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要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要积极搭建职工事业发展的平台,要及时深入地倾听职工的诉求 ,要努力改善职工的办公环境,要创造条件考虑职工的福利,要主动关心过问群众的疾苦,等等。都需要我们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去努力践行,去一件一件地抓落实。群众心理一杆称,一头装着群众利益,一头装着个人利益,个人利益重了,群众就不满意,我们就失去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只有真正为群众办事实、办好事,党群、干群关系才能密切,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我们要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努力克服在思想和行为上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脱离群众的问题,真正地来一次思想大检查,作风大转变,把党的群众路线工作要求贯彻到具体日常事务中,进一步锻炼品质,净化心灵,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