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报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01-16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交通运输部党组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对照检查情况,于去年11月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3大类17项91条具体整改任务。1月14日,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杨传堂在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上表示,所有整改任务均已认领到位,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目前39条已完成,11条基本完成。

  杨传堂指出,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部党组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坚持勇于改革、注重创新,坚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按照整改方案抓紧推动落实工作,91条具体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39条。基本完成的11条整改任务中,有的制定了意见和办法,待审定或上报后正式实施;有的完成了主体工作,正在扫尾之中。还有41条整改任务待完成,其中有的已部分完成,有的已经制定了计划和安排,少数需要长期落实的任务已着手研究、开始调研。

  杨传堂表示,部党组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专项整治、集中整改和建章立制三项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分别采取措施,一项一项加以落实。

  专项整治工作主要解决“四风”问题。部党组针对部机关和部属单位实际,着重加强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过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违规建楼堂馆所,“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部分行为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目前已经制定《交通运输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并将于近日出台。

  集中整改工作主要涉及行业发展、业务建设和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在集中整改工作中,部党组注重政策和制度的继承和发展,突出解决存在的问题,突出抓好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着重加强学习和调研,强化职能转变、科学民主决策、内部管理,出实招、抓落实、求实效。

  长效机制建设涉及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发展,多数是长期任务。部党组着眼长远,大力推进行业重大改革,推进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机制建设、干部考核评价和培养选拔制度建设、党员监督管理制度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杨传堂指出,部教育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但整改落实工作远远没有结束。部党组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全面落实整改任务,深化活动成效。要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已经整改的要持续深化、巩固成果,正在整改的要抓紧推进、落实到位,尚未启动的要加快研究、尽早动手;进一步明确工作步骤,按照既定的时间表、任务书,全面梳理排查整改情况,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进一步突出开门搞整改,真心实意倾听群众意见,及时公开各个整改事项的具体方案、措施和安排;进一步加强督察督办,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对整改落实的督察督办要纳入正常督察工作,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成效不突出、进度不及时的,要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提醒、严肃批评。

  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在京部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