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第七次领导小组会议纪实
  发布时间:2013-10-11  

  

  9月23日下午,航交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领导小组组长张页、副组长卢国强、王东江以及领导小组组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东江主持。

  会上,首先由各支部书记根据领导小组之前布置的要求依次汇报了各支部开展实践活动的情况以及下一步的活动安排。

  姚伟福(第一支部):一是组织党员自学了党章与实践办下发的学习材料;二是在8月22日召开了一次支部会议,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交流了学习情况,并组织了集中学习与座谈。会上强调,要以服务为前提,对照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即知即办。发现的问题有(1)针对礼品采购问题,明确了由总裁办和结算部统一归口管理。(2)针对两地办公的情况,在公文流转、盖公章等事上改进效率。总裁办与结算部已为浦东员工提供了一些特别服务,如上门服务指导办理银行工资卡。此外,联络点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希望加强支部活动力度,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多搞活动。他表示通过实践活动,提高了服务质量,对改进服务起到了一定作用。

  下一步的活动主要有,(1)在本周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后组织交流。(2)准备好民主生活会(3)总裁办与结算部继续做好各类协调工作。

  刘越(第二支部):一是根据实践活动的不同阶段,制订了各阶段的计划。其中,第一阶段主要是学习,各党小组认真学习了实践办下发的各类材料。二是支部开展了学习竞赛,要求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三是8月22日,支委会对支部活动进行了部署,重点放在改进作风和民主集中制,支委间交流了对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学习心得。四是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了党员主题活动、支部中心组成员与党员交流等形式的活动。五是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活动,在会员中征求意见,走访了一些单位,改进了部分问题。六是组织参加实践办的各项活动,包括观看纪录片等。

  通过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得到了提高,工作更加贴近群众,业务工作得到拓展。发现的主要不足有(1)虽然党员干部参与实践活动的热情较高,但群众的积极性还调动不够。(2)支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的能力还较差。(3)由于工作安排比较紧,实践活动开展得还不够深入。

  下一步支部活动重点将放在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与群众多谈心,调动积极性和解决问题上。

  陈祥生(第三支部):一是8月9日支部就制定了8-12月的月度计划,该计划在组织生活会上讨论,确定后发送到每个人。二是党内党外领导群众齐参与,搞好宣传。具体措施有每周宣传航交所计划,并制作了三块展板。三是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学习材料分发到每个党员、积极分子;开展了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要求每位同志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四是培养员工主人翁意识,鼓励员工提合理化建议。组织了5次集体学习交流,28人次参与;收集合理化建议60多条;参加航交所组织的各类参观学习活动。五是制作支部简报,已完成4期。六是建立支部台账,分门别类建立5部台帐。

  下一步的主要计划是(1)按计划、按规定动作把第二阶段工作做好。(2)拟在12月时间活动结束时,以文体比赛为载体组织一次总结活动。

  肖健(第四支部):一是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实践活动。二是召开了一次全体党员参加的宣传会议。三是建立支部台账。四是举行了6次座谈会,并针对8个方面问题做出了整改。(1)针对办公空间紧张财务凭证安置的问题,已与结算部沟通,或租用专门空间放置。(2)职工文化活动方面,将安排一次短途旅游活动,并考虑由公司牵头主办一次文体比赛。(3)针对办公场所温度较高的问题,已与物业联系调整了空调管路,添置了电风扇,并在高温时发放饮料消暑。(4)根据部门提出的希望在中午安排活动的要求,已与员工沟通,将以其他方式安排。(5)通过添置两台空气净化器、调整绿化改善了办公环境(6)职工反映比较强烈的吸烟问题,公司行政部已宣布将采用调用监控,加大处罚力度等方式加以整改,目前未发现违反禁烟规定的案例。(7)业务组每周、每月召开例会,加强沟通,减少埋怨,解决问题。(8)组织党员定期学习,满足员工学习的诉求。

  公司解决的其他问题有(1)商检业务取消后,公司业务结构、人员结构发生较大调整,在处理人员问题上,公司一直采取谨慎态度,反复与员工沟通,现已与员工基本达成共识。(2)员工反映较多的夜班吃饭与工作时间问题,公司已安排夜宵,并在节后把调整班次从早晚班调整为早中晚班。(3)对公司IT系统进行了优化,提高了效率。

  吴笛(第五支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活动开展。(1)研究制定活动计划表。按照规定动作不打折、自主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和要求,结合运价公司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计划表。(2)广泛发动并营造活动氛围。支部全体党员于8月7日参加了上级党委召开的动员大会。会后,集中讨论学习了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支部党员之家设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设立了网上论坛党建专区。

  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努力提高思想认识。(1)深入进行思想发动。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2)抓好理论学习。第一,以党小组为单位,结合个人自学、集中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相关材料。第二,支部两次开展“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服务人民群众”系列专题活动。(3)积极参与上级党委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建委督导组组织的群众工作经验报告会;参观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

  三是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查实“四风”问题。(1)广泛征集意见。通过专题座谈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走访各部门谈心,意见邮箱等活动,在运价公司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查找公司工作中、党员工作中存在“四风”问题。通过群众代表民主评议,虚心听取了公司各方面对支部党员个人品质、业务能力、工作成效、廉洁自律、“四风”情况的意见与建议。(2)及时梳理问题。对收集的各方意见和建议统一按照部门进行整理和归类,并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措施。(3)认真开展“边学边查边改边做”。将在意见征求过程中查找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结合公司各部门工作职责进行分解,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有效落实整改责任和时间进度。尤其针对公司关键业务流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的工作作风,比如近期就组织修订了交易商资格审核标准及流程、交易商销户流程。进一步优化了客户服务的工作机制,将合规性审查的要求条条落到实处,杜绝任何的形式化,加强了交易商合同风险防范。

  卢国强副组长简要介绍了上级党委对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开展的要求,要求各支部组织好第二阶段专题组织生活会。

  张页组长肯定了各支部工作对待实践活动的认真态度,要求各支部要保持状态,在活动中积累经验,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指示。(1)注重总结与宣传。要求做完一项工作宣传一项,各支部在第一阶段总结报告中要体现活动成果。(2)支部组织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将问题归集起来,讨论群众意见。(3)准备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