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交所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深入交流“四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10-19  

  10月13日下午,上海航交所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深入交流。党委书记张页主持会议并讲话,班子成员围绕主题,结合各自工作思想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党委委员姚伟福就改革开放史开展交流。他指出改革开放首先是解决思想问题。在航交所的新一轮的发展中,要按照总书记对年青干部“七个能力”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解放思想、联系实际,加强调查研究,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式解决问题。指数要不断优化才有发展,大家要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党委委员洪晓蓉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七章“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展交流。她从中国为什么选择改革开放、为什么还要坚持改革开放、如何做好改革开放等三方面进行了解读,她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只有开放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面对疫情影响和欧美围堵的大环境,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加强国际规则对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张页书记指出,要充分理解学习“四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把学习第三卷同“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努力掌握思想方法,加深理解部署要求,认识中国面临的“两个大局”,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

  张页书记强调,要始终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这是方向性的问题。要坚持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开放。要加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拒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要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张页书记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绝不能动摇;二要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要强调问题导向,深刻把握和领会贯穿第三卷中的思想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要有国际视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进口博览会的重要论述和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五要系统科学思维,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

  上海航交所各支部按照党委部署,结合各支部工作特点和前期学习情况开展了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