弛而不息抓作风,打好廉政“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05-10  

  今年以来,上海航交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中纪委和市纪委的工作要求,不断深化完善管党治党各项制度和责任落实,出实招打好廉政建设组合拳,按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航交所事业的新发展。

  (一)增强“四个意识”,严格纪律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全体干部党员“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钉钉子”精神贯彻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各部门各公司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要注意不越底线。二是各职能部门要根据要求加强管理,纪委要严格监督、总裁办要加强督导、财务部要严格审核经费管理;三是责任要落实到人,对巡视整改的要求逐条逐项再落实;四是严肃问责追究,确保工作实效。要坚持抓早抓小。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要严查快处,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追究。

  (二)制订工作要点,细化全年任务。根据市交通委党组和驻委纪检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出台了《上海航交所2017年纪检工作要点》并以工作清单形式明确了今年工作的10项具体任务,分别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党内监督职责、严把选人用人监督关、严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推进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有计划地开展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纪委要求全体纪检干部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三)签订新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党政负责人与各部门各公司负责人签订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书明确了各部门各公司负责人在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职责,从责任期限、责任原则、责任范围、责任内容、考核与追究等方面作了规定。明确了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必须履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航交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年一签,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一岗双责”。党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班子成员全部签订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责任书》,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根据负责和分管的工作,班子成员认真排查工作中风险系数高,容易发生权力寻租、产生腐败行为的廉政风险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每人确定了1-2项廉政建设责任项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措施路径并对应到相关部门,督促分管部门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五)教育形式多样,加强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宣传栏、网络等宣传阵地的作用,以参观、微课堂,谈心谈话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组织中心组成员赴古猗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整个过程寓廉于物,寓廉于景,使每位党员干部都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的廉政课。中秋、五一等节假日前,党委及时开会并利用微信群等形式传达有关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位员工必须继续紧盯节日假期,守住节点、寸步不让。纪委强化监督检查,杜绝违纪行为。在新建立的党建工作室,专门设立了纪委谈话区域,制作《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展板并上墙,添置报刊架定期更新党报党刊,购买相关书籍,努力把工作室打造成航交所的“廉洁之家”。

  (六)坚持典型示范,争做合格党员。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走访上海浦东海事局,参观学习了以80后党员、劳模典范——陈维命名的“陈维海事危险监管创新工作室”。教育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学习其“多一点付出、多一点用心、多一点坚持、多一点创造”的四个“多一点”精神,立足岗位,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标准自我要求,严格履职,服务群众。

  上海航交所将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把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