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3-09-1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体会

  王东江

  按照全党的统一部署,上海航运交易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正在有序进行,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通过动员、辅导报告、和学习文件,使自己对这次活动的主题、重点、主要任务、总要求和切入点等有了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一是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群众路线丰富内涵的认识。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其中最为宝贵的一条经验,是必须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纵观历史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将党和群众的关系,比之如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与土地。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成就,都是通过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关键就在我们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不容置疑. 执政党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走群众路线,做到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要始终注意我国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经验,从群众的意见中汲取智慧。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老老实实调查研究,老老实实听取群众意见,老老实实改进工作,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去发展我们的各项事业。做好群众工作必须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解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时时处处、切切实实关心群众生活,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发展阶段,群众工作会有不同的具体特点。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样化,群众工作内容更加丰富,群众工作环境越来越复杂,群众工作组织网络需要进一步健全。这就要求我们把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践行群众路线更重要的是真真切切地结合实际(航交所实际……),发现并解决群众最集中、最关切、最迫切、最直接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二是通过学习,使我认识到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它直接关系到我党的先进性,也是党执政能力的集中具体的表现。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是由多种要素构成的,有着多方面的具体体现。它反映在党内有很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反映在社会上有很强的社会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它具体地体现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践。这种先进性,既要由党的整体来体现,也要由党员个人的表现来体现。因此,坚持党的先进性,要求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务实、清廉,目标是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我党的宗旨,从建党初期到努力实现中国梦,我们的宗旨始终没有变,习总书记在与记者见面会上朴实的讲话充分得以体现。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大追求,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最高目的,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解民忧,实实在在帮民富。为民、务实、清廉,根本在务实。务实,就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坚持不懈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一定的岗位上,我们就要尽心尽力干出成绩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党和人民对干部的要求是: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为党和人民干而不是为自己干。这是衡量干部是否做到求真务实的试金石,履行好领导职责,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的政绩应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应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而不是做给上级看的,更不能出于自己的私利。为民、务实、清廉,关键要清廉。清廉,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当干部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坚持以廉为重,正派做人,坦荡为官,从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等方面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保持清正廉洁。事实证明,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大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开始的。由此也造成一些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不满情绪。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规定,从生活上防微杜渐。

  三是通过学习,切实深化了对作风问题的认识。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们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改进作风要“化于心”。把八项规定内化于心,保持清醒的头脑,端正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性原则,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矫正不良心态,时刻绷紧心中那根弦。改进作风要“敏于行”。做到真抓实干。要加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保持贯彻落实的长期性,做到始终如一,坚持再坚持,改进再改进。通过作风的不断转变和改进,真正做到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中央在活动中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我的理解是:“照镜子”,是提醒党员干部找差距,要认识到“我是谁”,时刻摆正位置。“正衣冠”,就是深刻理解“公生明、廉生威”的道理,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一定要有底线思维。“洗洗澡”,是坚持自我检查、自我反省,对问题和不足要不断改进。“治治病”,主要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出了问题要按原则办,按党纪国法来处理。作风好了,形象就会更亮,与群众联系就更密切,工作的推动就会更顺利和迅速,“中国梦”的实现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